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

將幻燈機鏡頭轉接給DSLR 使用

魯叔我雖然拿了Canon 單眼相機超過 x0 年,但是手頭一顆綁紅橡皮圈的鏡頭都沒有,心中總有那一些些遺憾。不過,我還是有個Zeiss 的產品,只是這是台幻燈機,不是相機。幻燈機也是有鏡頭低,所以沒有L鏡,我學Sony來個菜頭玩玩也高興啊。

改裝幻燈機鏡頭給相機用不是什麼新的點子,不過我沒有勇氣跟財力幫他換接環。因為幻燈機一般都算長焦距75-100mm ,也代表有充份的空間來轉接,只差沒有現成的轉接環可用。所以3D印表機現在就可以派上用場了。

首先去 Thingiverse 看看有沒有人已經做出現成的轉接環。Canon EF 接環因為鏡後距比其他SLR 來得短,向來就是大家轉接的大宗。不過轉接幻燈機鏡頭很顯然不是大家主要的目標。於是我就找了Alex English 所發布的 EF mount module來修改。

轉下來的Zeiss Ikon Projector Lens



我的幻燈機是 Zeiss Ikon 鏡頭上標明了 85mm f2.8,投影時可以旋轉鏡頭對焦,當旋轉到底時可以取下鏡頭。Zeiss 幻燈機鏡頭為螺紋的設計(與柯達幻燈機鏡頭的齒條設計不同),所以只要設計個母螺紋的接座連接相機接環即可。如此一來,這個鏡頭也可以對焦,不過還是缺乏光圈機構。解決的方法很多,不過比較簡單的就是採用外掛的光圈遮版。鏡頭雖然只能手動對焦,不過加上網購的對焦晶片,還是可以有合焦指示的。

SktechUp 製作的 幻燈機鏡頭轉Canon EF mount 的 3D模型

最後完成的模型我放上Shapeway ,如果你也有相同設計的幻燈機鏡頭,你可以下載檔案自行列印。因為EF 接環部分需要較高精細度,我是採用0.1mm 的高度列印的,列印時鏡頭端為底,相機接環在上方,因接環端直徑比較粗,所以有設計逐漸增加的環紋以符合45度角準則。如果你自己沒有3D 印表機,也可以向 Shapeway購買列印完成的成品。

列印出來的成品

成品背面觀,貼上合焦指示晶片,賣家說是第四代,光圈會顯示1.4 不可調焦

鏡頭透過轉接環連接相機

前端加上光圈遮版

最後我們看看這顆菜頭的表現如何,下面照片都是加上星形光圈遮版所拍攝的。



逆光下色彩比較不飽和,前景水波反光有星狀散景




解析度在鏡頭內有些許發霉的情況下,算是差強人意,不過在強光下的色彩比較不飽和,
我猜因為鏡頭內有些霉絲,所以強光下會讓光線在鏡內散射,進而影響了飽和度。陰影下的表現完全發揮大光圈的好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